近日在看【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】一書,於是又動手整理快爆炸的房間。


在此之前,其實我整理好幾袋的衣服,差一點的丟掉,好的送人 ; 也整理幾箱書,從國中到大學的書都丟掉,課外讀物則留下真的喜歡的,已不合現在年齡思想通通回收,或到二手書店賣掉 ; 包包就丟一部份,好的也通通送人,只留下目前讓我心動想用的包。


在整理過程中,一面驚訝著我怎麼買那麼多東西,而且有一部份居然是全新、甚至是未開封,如果這些全換成現金,更是不小的數目,同時也一面整理著過去的回憶與感情,這些物品在買的當下真的帶給我很多的快樂,可是回到家後呢?不是擺著,就是被收起來,難得見到陽光,但在購買的當下,只想要擁有,卻沒想過它能為我帶來什麼用途。


而且,因為空間有限,欲望無窮,所以我很會收納,能把東西收的整齊、收的乾淨,可是我卻從沒想過「丟掉」這問題,導致,雖然收納得宜,卻面臨空間越來越不足的冏境。


直到有一天,小啾看到我的浴室上方的裂痕,爸爸看到我的收納室,他們都告訴我收納室收得太多、太重會塌,我才驚醒,原來收納室並不是無限制的堆放東西,還要考慮到重量,這點其實我也知道,只是心裡一直想要忽略這件事,但他們的警告卻讓我不得不正視這件事,我還因此做了惡夢,夢到收納室塌下來,好嚇人,沒幾日我就開始動手大整理。


清出好多東西,都是在當時的我覺得重要物品,其實就一直被收在角落,根本沒開箱過,當然也有好多小時候的回憶也一併整理出來了。


當下就立馬實踐「丟掉」這個動作,並在短時間內交給垃圾車,以免又後悔。


大整頓後,不但空間多出來了,還多了一份清爽,原來,沒有那些東西我還是過的很好,又何必執著把它們都留下,重要的事,我根本從沒關心過它們,只要能留在心底,就足夠了,真的!


但其實,我的雜物還是不少 ( 包含衣服 ) ,因為心裡還是無法真正割捨某些東西,直到看了【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】,我才知道自己的問題是什麼。


書中提及 : 

「請想像一下只被心動的東西所圍繞的生活,這才是你想擁有的理想人生,不是嗎? 」

「只留下令你怦然心動的東西。剩下的,全部毅然決然地丟掉。」

「如此一來,從這一刻起,過去的人生會重新啟動,全新的人生就要開始。」


原來,這就是問題 ! 


我們想保要「過去」的東西,就是因為覺得某一天「可能」會需要,可是這一天連會不會來臨,我們都無法確定。


想保有過去的「回憶」,可是回憶已經在我的心裡、腦海裡,就算沒有這些東西,我的回憶並不會失消。


那麼,為什麼要讓過去影響我的現在生活呢?


於是,我再次動手整理,才發現,上次留下來「自以為」會派的上場的物品,根本「一點用也沒有」,還是在原來的位置,我連摸都沒摸過呢!!


因為物品的價值,除了你真的去使用它們,不然在你購買時帶給你的快樂,在你第一次使用時的滿足與便利,其實,它就已達到它的目地了,之後,便可以功成身退了。


了解這個道理後,希望自己可以充份實踐,讓自己有份更舒適、清爽的空間,不再看到東西多時的麻煩。
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仔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